[2020/5/18]
黃天牧掌金管會 龔明鑫接國發會

工商時報 蘇秀慧

內閣14日總辭,行政院長蘇貞昌隨即啟動內閣人事改組,昨晚敲定第一波五大財經部會首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任,金管會主委爆出大黑馬,由副主委黃天牧升任,另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及主計長朱澤民三位留任。據了解,現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將另有重用,據悉,應是為未來接任副閣揆預作安排。

而科技部長陳良基卸任,遺缺外傳現任政委吳政忠出線的可能性不小,惟吳本人並未證實。

政院官員表示,此一新人事蘇揆是考量台灣面臨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情勢挑戰,可能再次引發衝突的中美貿易,及即將啟動的振興政策布局。

龔明鑫是蔡英文總統長期培養的中生代財經專業人才,從2016年至今,已擔任過國發會副主委、經濟部次長,目前是負責財經事務的政委,這次振興紓困都由龔明鑫擔綱召開記者會,深獲蘇揆信任,加上財經資歷完整,因此升任國發會主委。

金管會現任常務副主委黃天牧具金融專業,歷任財政部金融局組長、主秘、副局長,之後又擔任金管會檢查局、保險局、證期局等局長,經歷完整,除專業外,官員說,從基層做起的經歷,相當符合蘇揆拔擢基層、用人唯才、不分黨派的取才理念。

沈榮津在這次防疫期間全力組成口罩國家隊,讓台灣口罩產量可以四個月從日產180萬片成長十倍變成日產1,800萬片,也獲得蘇揆留任。官員說,沈榮津是蘇內閣進步最快的閣員之一,不但會運用新媒體跟社會溝通,又有自身長年在經濟部體系所累積對產業的了解。

獲留任的蘇建榮也是蔡政府長期培養的財經人才,過去兩年多,蘇建榮在部長任內,除了嚴守財政紀律,也接續處理稅改及減輕一般中產階級以下民眾的稅賦壓力,更讓去年大選時「有感減稅」成為重要的政績之一。

行政院大帳房主計長朱澤民也獲蘇揆留任,朱澤民對於主計業務非常嫻熟,無論是預算分配、政府債務及國勢調查等,都掌握清楚。並且協助編列今(109)年總預算案時,不但歲入、歲出規模都成長,而且還是22年來首次歲入、歲出達到平衡。不但如此,朱澤民跟蘇建榮兩人讓去(108)年歲計盈餘有1,189億元的重要推手。在在顯示過去推動加薪、減稅、增加福利,讓廠商獲利、全民受惠,國家財政仍能維持穩健。

這波內閣卸任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外,科技部長陳良基、文化部長鄭麗君和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都主動表態將去職,據悉,蘇揆昨也約見交長林佳龍、內政部長徐國勇、勞長許銘春等告知留任,惟將由行政院正式對外公布。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