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5]
保費7月喊漲 終身險首當其衝

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七月一日保險市場將面臨史上最大變革,三大新制同步上路,不只導致儲蓄險變貴、持有利變型保單者荷包縮水,民眾最常購買的終身險也將漲價,不管是終身壽險、終身醫療險、終身健康險等,尤其以年紀輕的被保險人投保終身險影響最大。

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全球急速走向長期低利率環境,逼迫金管會提前於七月調降新台幣與外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壽險公司主管表示,責任準備金利率愈低,就代表保險公司必須要提存的準備金愈多,保險公司的成本墊高,自然要反應在保費上。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表示,所有長年期保單都會配合責準金利率調降而調漲保費,調漲幅度在百分之十至三十;公勝保經戰略長李正偉表示,影響最大是終身險,包含終身壽險、終身醫療險、終身健康險甚至失能險,只要有身故給付、有保價金的保單都會受到影響。

年紀愈輕者因保單存續期長,受影響最大,以三十歲者保單存續三十至四十年來說,保費約漲一成。

換言之,責準金利率調降後,繳費年期與保障年期是保費漲幅的關鍵,例如一年期保單因保障年期與繳費年期一樣,受漲價的影響較小。

鄭中安建議,保費調漲後,若預算不足者,建議可多利用不還本、定期險或一年期險等,這類保單保障對保費槓桿比高,讓保障金額極大化,但他也提醒,定期險必須定期回頭檢視,隨年齡不斷增長,需要定期檢視自己與家人的保障是否充足及進行調整。

不只責準金利率調降,七月同時有死亡保障門檻與宣告利率平穩機制上路,這三大政策皆影響著儲蓄險。

除了六年期儲蓄險將絕跡外,長年期的儲蓄險則因責準金調降,保費不只漲一成五至三成,且在死亡保障門檻上路影響下,民眾未來可用低保費買到高保障,但若想要達到相同的儲蓄功能,保費則會變貴。

儲蓄險比重最大屬利變型保單,七月宣告利率平穩機制上路,保險公司不得再隨便喊宣告利率,保戶可獲得的額外增值回饋金縮水。

鄭中安表示,預期短期銷售會有影響,但是這類保單仍能反應市場利率變動,仍較能滿足中長期退休規畫訴求的民眾。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