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1]
壽險砸大錢 狂敲金融股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國內壽險公司出手大買金融股。兆豐金控最新十大股東資訊顯示,富邦壽、國壽與中國人壽合計加碼將近23萬張;富邦壽並大買台新金至少8萬張,對中信金持股含該金控去年發行的特別股拉升至逾70萬張,加碼力道大勝外國主權基金。

國泰金也吸引富邦壽、新壽大幅加碼,且十大股東中有一半是本國壽險公司。其中,新壽加碼2萬多張;富邦壽去年未進榜,今年是第八大股東,若以去年第十大股東持股為標竿,富邦壽加碼國泰金也是至少2萬張起跳。

兆豐金公布統計至今年4月底最後過戶日的前十大股東,有四席為本國壽險公司,除了台灣人壽小幅減碼之外,富邦壽、國壽與中壽都大幅加碼。國壽去年連兆豐金前15大股東都排不上,今年一舉竄升至第八大股東,加碼張數與中壽差不多,總量超過6萬張。

合計三大壽險公司近一年加碼兆豐金股票將近23萬張,買盤力道遠勝未進入十大股東之列的挪威央行、新加坡政府等外國主權基金。

壽險公司也青睞台新金。台新金在寶佳集團出清持股之後,包括中壽、富邦壽與遠雄壽,對台新金持股均顯著竄升,三家壽險公司加碼台新金至少22萬張,加碼張數比今年進入十大股東名單的挪威央行持股部位14萬餘張更多。其中,富邦壽去年還不在台新金前十大股東之林,今年躍居第四大股東,與中壽都持有台新金超過20萬張。

中信金也是壽險業偏愛的金控股之一。根據中信金公布的資料,富邦壽、中壽、新光人壽均為其前十大股東,但去年第五大股東南山人壽今年退出榜外。

中信金統計前十大股東持股數與持股比率等資料,是包含特別股在內,因此較難窺知普通股加碼的確切狀況。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