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8]
梅雨近尾聲 水產、蓮霧、番石榴險啟動理賠

工商時報 黃惠聆

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雙重影響,5月底在全省都陸續降下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台灣產險承保的「水產險」、「蓮霧參數保險」以及國泰產險的「番石榴險」都有達到理賠門檻,但這三張保單投保張數不多,且都是依降雨程度賠付,因此賠付金額不大。

台灣產險承保和「蓮霧參數保險」和「養殖水產參數保險」保險單都約定以降水量為參數,台灣產險表示,因屏北地區約定測站鹽埔新圍氣象站已連續五日累計達450mm保險賠付門檻;另外,「養殖水產參數保險」保險單約定之降水量參數,其中屏東內陸承保的屏北地區所約定氣象觀測站,於里港氣象站已連續48小時累計達520mm保險賠付門檻。

因此,台灣產物保險5月底時即啟動相關理賠作業,氣候指數達契約約定門檻即辦理起賠,不必勘災,於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給付保險金作業。

國泰產險指出,該公司承保的番石榴農作物保險(颱風風速及降雨量參數型),因高雄地區測得之降雨量已達保單約定累積降雨量起賠點,統計高雄地區約有七成投保件數達理賠標準。由於賠付比率和累積降雨量連動,如連續五日累積降雨量超過300毫米但不足550毫米(含) 賠付1%;超過550毫米、不足800毫米(含)為1.5%。

國泰產險說,該保單為參數型保單,國泰產險是主動抓取氣象資料並比對出符合理賠標準的保單,除主動通知農會並以簡訊通知農民知悉,後續農民同意理賠金額並提供匯款帳戶後即可支付理賠金。

但因農漁民投保的件數不多,加上賠付比率,兩產險公司本次理賠金額不多,產險業者指出,接下來將進入颱風季,各產險業者都嚴陣以待。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