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6]
勞保年金財務加速惡化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保改革進度牛步化,但高齡化加上少子化,財務壓力卻愈來愈大。勞保老年年金請領人數十年來暴增11倍,最新請領人數高達132萬餘人,平均每月請領金額也從1.3萬元增加1.7萬元,成長逾三成。

勞保專家精算,「每增一人領年金,就吃掉五個人繳的保費」,以目前每月新增1萬名請領人數速度,難怪勞保財務加劇惡化。

勞保年金改革首要重點是增加保費、降低給付率,蔡總統上任後,也強調盡速改革勞保年金,2017年提出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後,因反彈聲浪大,送進立院就被凍結至今。如今新的國會選出,勞保年金改革又要打掉重練。

勞保年金改革未過,保費沒有逐年提高,給付率也未下降,一位勞保專家計算,如果三年前通過勞保年金改革方案,雖然只能延後二年破產時間,但至少保費採一年增加1個百分點,保費收入增加;平均投保薪資標準也逐年拉長,平均請領金額也不會上升這麼快,這兩個重要改革都沒過,結果就是「只要每增加一個領退休金,就吃掉五個人繳的保費」。

高齡化加上少子化,讓勞保失速更快。勞保年金化2009年上路,今年是第11年,這十年的請領人數因為高齡化,2010年請領年金人數才11.8萬人,但是到今年5月為止,每月請領老年年金人數已經飆到132.2萬餘人,十年來人數增加11倍。

此外,請領年金金額因只採計平均投保薪資最高60個月(年金改革版本是逐年拉長到180個月,但未通過),平均請領金額從年金上路時的1.2萬餘元,到今年5月已經增加到17,544元,增加三成一。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