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6]
保險新制衝擊保單銷售 李長庚評估短空長多

中央社 記者劉姵呈台北1日電

保險新制正式上路,保費喊漲,恐進一步衝擊銷售情況,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表示,價格調整短期對保費收入難免有衝擊,但保險屬於剛性需求,過段時間將恢復正常。

即日起,多項保險新制正式上路,包括調降各幣別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提高死亡保障門檻、實施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及規定契約服務利潤(CSM)不得為負數等;其中,市場預估台幣終身壽險保費平均上漲10%,美元則平均將漲15%至20%;繳納保費期間在10年至20年的終身醫療險,保費預估也將上漲25%至30%不等。

外界認為,保費喊漲將進一步衝擊保險銷售,加速形成「保費懸崖」困境,李長庚今天出席記者會後受訪表示,重點在於要觀察市場長遠能否健康的發展,保險業者在Pricing(定價)上的調整,短期來看,難免會對保費收入造成衝擊,但他認為,保險是一個「剛性需求」,相信過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會慢慢恢復正常。

李長庚說,當然若與昨天比較,保險商品定價更高了,但他認為,保險應要回復商品本質來看,要看它是否為真正需要的商品。

李長庚也認為,短期不可否認對產業有影響,但長期來看,新制對產業健康發展是相當正面的,主管機關也評估過這對保險業的長期發展是有幫助,所以他個人也相當支持政策。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