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20]
台幣升勢旺 壽險求央行 讓海外孳息匯回

工商時報 彭禎伶

新台幣匯率強勢,壽險業喊「救命」!新台幣對美元近日不停挑戰29.5元大關,壽險國外投資避險成本大幅增加,壽險公會近期已形成共識,希望向中央銀行爭取匯回額度,將每年海外投資新增孳息約新台幣4~5千億元的部分匯回後重新以換匯(CS)方式避險再匯出,以降低資金成本。

新台幣匯率今年在亞幣中相對強勢,17日收在29.593元,今年以來已升值1.7%。

壽險業者表示,國外投資先前如果沒有用CS避險,目前以無本金遠期外匯(NDF)避險成本來看,6月底一個月期要7%多、現在也要4.6%,避險成本「高昂」,且一去不回頭,壽險業希望向央行求救,爭取國外投資每年新增孳息可在不影響外匯市場的情況下,「無感匯回」國內後再重新匯出投資,以便重新安排CS避險。

2019年壽險公司花在CS、NDF的成本,一年就達新台幣1,985億元,今年前五月也已有703億元。新台幣對美元創逾兩年新高,壽險業海外投資未避險部位出現匯損,部分靠收回外匯準備金避險,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及台灣人壽上半年就收回近250億元,6月底餘額剩下259億元,其中還包括國泰人壽增提20億元外匯準備金、南山人壽6月增提30億元。

據悉,有大型壽險公司已觸及紅線,即不得再動用外匯準備金,並要強制增提。

壽險業因而向央行求救,爭取國外投資新增孳息匯回後安排CS避險再重新匯出,否則目前這些孳息都無避險,受匯率影響極大,以壽險業扣除外幣保單有新台幣12.7兆元的國外投資,一年孳息至少新台幣4,400億元以上,多年累積下來,形成極高額的未避險部位。

但壽險業也強調,新台幣最近升值已造成工具機等出口廠商極大的壓力,因此會尊重央行評估,希望在不影響外匯市場的情況下,讓壽險海外孳息能「無感匯回」,再重新安排CS避險。

壽險業去年購買避險契約成本、加上避險契約評價損益,以及實際未避險匯損,一年合計高達2,912億元,創下歷年新高,今年前五月已有1,22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7.5%,估計到6月可能突破1,500億元,因此壽險業也急著找政府救命。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