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5]
匯價推升買氣 美元保單6月占比 衝57%

工商時報 彭禎伶

6月新台幣對美元急升1.24%,加上保單停售效應,推升美元保單買氣,保發中心統計,美元保單6月單月銷售約新台幣534億元,占6月新契約保費的57%,應是單月占比新高;上半年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約新台幣2,393億元,占所有新契約保費的50.7%,也是同期首度破五成。

但若只看由壽險公司保證利率的傳統美元保單,6月銷售約新台幣436億元,占6月傳統壽險新契約保費的67.6%,代表當月保單停售效應多數是出現在美元保單。

主要是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上半年還有2.25%,下半年就要降到1.75%,宣告利率也還在3%附近,加上新台幣升值兌換美元投保划算,因此6月美元傳統保單銷售明顯升溫,保費換算新台幣為436億元,亦創歷史單月新高。

美元傳統保單大多是利變壽險,也有公司賣固定利率的還本終身壽險,7月1日後已全數停售改款,保單預定利率都降低,保障成本也不一樣。

美元投資型保單6月約銷售新台幣98億元,占6月投資型保單的39.2%,但之前單月多是新台幣上百億、甚至300億元以上,主要是今年沒有推出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保單,直接以美元計價的投資型保單業績也沒有像過去那麼高。

上半年美元傳統型保單約銷售1,846億元,占整體傳統保單新契約保費的56.98%,亦算是歷史的新高占比,下半年保單雖已降保單利率,但因為各壽險公司主力商品都是美元保單,壽險業者估計美元傳統型保單的保費占率,可能破六成。

上半年美元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共547億元,占整體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占率約37%左右,顯示國人還是投保新台幣計價的投資型保單為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