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17]
國人熱中用保單累積退休資產 投資型保單 成長潛力看好

工商時報 彭禎伶

低利率環境,下半年壽險公司看好投資型保單及美元利變壽險,主要是國人仍是希望用保單累積退休資產或儲蓄,六大壽險公司要減輕投資壓力,亦主推月月配息型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另外還有附保證機制的投資型保單,亦是未來看好的最具成長潛力商品。

低利使得壽險保單吸金力道放緩。壽險公會統計,前七月新契約保費5,777億元,比上年同期衰退29.6%,其中利變壽險,前七月只有2,703億元,衰退40%以上,主要就是2020年責任準備金利率年初就降1碼(0.25百分點),且各壽險公司也因債券利率走低,調降宣告利率,吸引力下降。

壽險業者看好美元利變壽險是因新台幣強勢,國人兌換美元投保意願提高,且美元宣告利率多在3%附近,比新台幣利變壽險宣告2%以下,更具吸引力。

前七月壽險保單有逆勢成長者,即固定利率的傳統壽險,銷售757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0.2%,除了2019年底停售的六年繳費還本終身壽險的保費遞延百億元外,大部分還是因為保戶在低利率時期,追求「固定利率」保單,擔心未來還有降息風險。

另外一項即是健康險,前七月銷售258億元,同比成長13.5%,主要是利率下降時,長年期的健康險,如住院醫療、重大傷病、失能及長照等保費預期未來都會調漲,更重要的是健康險損率提升,保費易漲難降,加上老年化社會,大家意識到要靠保單儲蓄老年的健康基金與長照基金,所以保戶也都有搶買健康險的趨勢。

至於投資型保單前七月銷售1,749億元,衰退28.9%,主要還是投資型壽險衰退44%較多,投資型年金則只衰退17%,前七月投資型年金賣1,146億元,亦占投資型銷量的66%左右,代表保戶投資累積資產的用途高於保障。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