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17]
中藥鉛中毒 保險可理賠

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中藥含重金屬事件連環爆,繼前台中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服用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開立的藥物後出現鉛中毒症狀後,近日彰化又爆出類似事件,甚至有受害者因此腦受損或失去行走能力。專家指出,受害者若有投保意外險、醫療險,因中毒衍生的住院、手術,甚至符合殘廢等級等支出,可獲得理賠。

中藥鉛中毒受害者愈來愈多,中市府衛生局公布,截至十四日為止已有廿二名鉛中毒受害者,涉案的中醫診所高達三家,且仍在持續追查中,受害人數恐會持續增加。

多數民眾碰到類似事件,會向中醫診所或醫師求償。產險公司表示,有些診所或醫師擔心因醫療過失產生巨額賠償,會主動投保醫師業務責任險或醫療機構責任險,中醫也包含在其中,但針對鉛中毒案,因涉及藥商及醫生「故意」的行為,保險公司不會理賠。

公勝保經安平業務中心經理王湘旻說明,醫師責任險是以醫師作為被保險人,保險條款中明訂,若被保險人是故意、不誠實或惡意行為,就屬除外不保事項。以這次案件來說,含鉛的中藥是非法藥物,醫師明知非法卻仍故意使用,產險公司不會理賠,受害民眾若要求償,恐需經法院判決。

受害民眾若有投保醫療險或意外險,因吃中藥中毒而衍生出來的治療,如住院、手術等支出,則可望獲得理賠。王湘旻表示,意外險的定義是需「外來」、「突發」跟「非疾病」,短期發現非自身疾病導致的重金屬中毒,只要確定來源且經過醫院化驗,確認是因重金屬中毒導致的醫療行為,有機會可向保險公司申請意外險中意外醫療的理賠。

統一保經總經理徐采繁表示,因吃中藥鉛中毒而住院治療,住院日額醫療險與實支實付醫療險都可以理賠;如果情況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實支實付醫療險也會賠。重金屬中毒主要影響中樞神經,引起手、腳或腦力等身體機能受損,若發生腦受損或不能行走等鉛中毒後遺症,只要符合失能等級,失能險可理賠;有達到長照險定義的「失去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符合長照狀態,長照險也會理賠。

王湘旻提醒,中樞神經導致的身體機能缺損,至少需半年以上的追蹤檢查,症狀持續且未見好轉醫生才會開診斷證明書,失能險才會理賠。

「腦受損以後可能會失智,失智大部分就是到安養院或請看護,後續的花費看不見底。」王湘旻指出,重金屬中毒出現後遺症後,未來想要買醫療、失能或癌症險恐遭保險公司拒保,最好及早為自己及家人做好風險規畫。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