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31]
壽險股債賺翻 今年衝2,500億

工商時報 彭禎伶

2020年可能是壽險投資極「異常」的一年。據國泰人壽及富邦人壽公布數據顯示,兩大壽險龍頭上半年賣股票及債券實現的獲利已達1,121億元,且7月底股債價格繼續上揚,兩家帳上股債未實現利益近9千億元,下半年極可能再實現獲利,2020年極可能是國壽及富邦壽實現股債資本利得最多的一年,超越去年的1,205億元。

若再加上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及台灣人壽,六大壽險公司上半年實現股債資本利得應近2千億元,估計全年六大公司靠賣股債實現獲利可能會超過2,500億元。

六大壽險公司去年現金股利有1,001億元,今年則預估在831~891億元左右,壽險業者表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先實現股票利得,沒有等發現金股利;二是有些公司將債券ETF配息算入現金股利,今年因債券利率下降,配息減少;三是投資私募基金部分今年配息亦減少很多,私募基金希望保留現金為王,且今年也無較大出場案。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日前揭露,國壽從2019年第三季一路減持股票部位,共賣股2千億元,但今年3月趁低點又大幅進場加碼,所以已累積極大的股票未實現利益。

國壽表示今年可能會視市場狀況先實現股債利得,不一定追求現金股利的極大化,預估國壽今年現金股利收入約是150~170億元,比2019年約少三成,但先落袋為安,就不用擔心拿了股利但賠了股價,上半年國壽賣股已賺356億元,7月又有一波實現,全年有機會挑戰2018年靠股票賺494億元的紀錄,若加上債券,國壽全年實現資本利得應會破歷年紀錄。

富邦人壽上半年股票實現139億元的獲利,但債券則有240億元,已是去年全年的84%左右,在資本市場仍處榮景的情況下,全年其股債利得應也可能超越去年的452億元,創其歷史新高。

保險局統計,7月壽險業一個月稅前就賺近500億元,累計稅前獲利已達1,505億元,創史上同期新高,其中很大的原因即是今年實現股債資本利得創新高,有些壽險公司是債券有極大的未實現獲利,就趁機賣債,穩住獲利,有些則是實現股票,異於往年第三季乖乖領現金股利,今年極可能是壽險業賣股債賺最多的一年。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