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1]
壽險責準利率 金管會傾向不動

工商時報 彭禎伶

2021年初壽險保費應會暫時「凍漲」。低利率環境可能再持續一、二年,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7月1日未「足額反應」市場利率,依公式計算,2021年初理論上還有降責準利率的必要,即壽險保費恐再漲5~10%,但據了解,金管會考量到保戶的感受及需求、壽險公司作業成本,目前傾向暫時先不動利率。

依保險局規劃,擬先觀望市場利率變化,且等待新回合生命表一起上路,屆時保費可能「中和」,不會漲價。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18日與多家壽險公司精算主管開會,傾聽各公司看法,大部分壽險公司表達今年7月1日所有保單改款,不僅降責準利率,還增加死亡保障門檻,保單才銷售不到三個月,現在又要再改款,相關作業成本過高,且不利市場穩定性,保戶觀感亦不佳。

同時保險局正在討論第六回合生命表,即保單計算死亡率及保費的重要依據,第五回合是2011年左右檢討完成,每十年要更新一次,第六回合生命表,將貼近現在國人平均餘命延長的事實,死亡保費可望降低。

壽險業者爭取若責任準備金利率要再次調整,應與第六回合生命表一起上路,各公司保單只要大改款一次即可,可大幅節省作業成本,同時第六回合生命表可折抵掉一部分降利率的衝擊。

原本保單責準利率多是一年檢討一次,但今年因為第一季新冠肺炎造成市場利率急降,業者建議新台幣保單責準利率應降2碼(1碼是0.25百分點),美元保單則降3碼,最終保險局考量到7月1日死亡保障門檻等新措施要上路,所以新台幣保單只降1碼,美元保單降2碼,等於還有1碼的空間未足額反應。

近來市場利率依舊維持低點,沒有反彈的跡像,依據公式,有壽險業者認為新台幣保單因較無投資工具可支應,建議明年初應再降1碼,但美元保單則可維持不動。

更多業者則是反應若第六回合生命表要公告,降責準利率建議一起上路,一次作業即可,保發中心亦建議明年初利率維持不動,保險局初步評估,可再觀察一段時間,明年初先不調整,等第六回合生命表再一起上路,避免再次出現保單停售效應,全案會作出詳細方案後,交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拍板。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