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1]
保單難賣 壽險業8月僅增239人

工商時報 彭禎伶

下半年壽險保單銷售難度升高,主流商品是美元利變壽險及類全委投資型保單,較需要銷售經驗及找到大戶的能力,讓壽險業務員增加速度也放緩,據壽險公會統計,8月登錄業務員人數僅淨增239人,壽險業務大軍今年要突破40萬人,恐有一定難度。

8月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人數其實有淨增加279人,達到22萬5,098人次,但比去年底還是減少335人,等於各壽險公司年初「許願」要招募3~4萬名業務新兵,在考核未通過、人員離職、老將退休後,前八個月「白忙一場」,業務員人數並沒有顯著增加。

不過,壽險公司業務員在6月底一度逼近23萬人,由於國泰人壽每年7月會篩選兼職人員,對於一年之內連一張保單都沒有完成者,就不再讓其登錄,國壽7月清掉3,546人,壽險公司登錄人數當月共少了逾4千人,等於上半年增加的人數又打掉重練,但壽險公司強調,經過考核及篩選,才能確定留下來的都是有生產力者,才能進一步要求進修及業務量。

8月保險經紀人登錄人數增加204人,保險代理人則減244人,累計前八月保經增加3,779人,保代增加1,337人,一部分是因為銀行理專持續增加,保險證照及登錄是必備動作,另一部分是壽險公司業務員跳槽保經或自行創業,可代理更多保險公司的保單。

從7月1日開始,壽險死亡門檻法則上路,即要有一定的保費用來購買保額,過去單純用儲蓄險內部報酬率,吸引保戶投保的難度升高;同時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下降,保費亦提高,整體上來看,保單賣相比過去略差,且下半年各壽險公司將商品主力放在美元利變保單及類全委投資型保單,要鼓勵客戶拿美元投保,或選擇多數是躉繳保費的類全委保單,銷售難度都比傳統儲蓄險高。

不過業界亦分析,若保單難賣,不少業務員就會更努力「增員」,即招募新人,亦有增員獎金,就看增員速度,與考核或流失的速度哪邊較快,決定今年底前壽險業務員是否可能突破40萬人次。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