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9]
外溢保單龍頭 競爭白熱化 國壽暫領先南山

工商時報 彭禎伶

兩大壽險公司爭搶第一,外溢保單銷量「爆棚」。為了搶金管會的「乖寶寶貼紙」及坐上外溢保單龍頭,國泰人壽力推健走保單,南山人壽則強打體況保單,讓外溢型商品在第三季狂賣逾6.8萬張,新契約保費5.9億元,雙雙創有統計以來的單季新高。

南山人壽是8月下旬才一口氣推出5張外溢保單,力拚年底前銷售12萬張,到9月底南山人壽已銷售5.18萬張,新契約保費2億元左右,銷售力道驚人;而國壽因為健走保單商品線齊全,且推出已久,今年前九月亦已銷售6.12萬張,新契約保費11.43億元,無論保單件數與新契約保費仍是領先南山人壽,但件數上差距已不到1萬件。

金管會鼓勵保險業推出具外溢效果的保單,3日公布前三季成績,共有八家壽險公司推出46張外溢保單,今年前三季銷售12.18萬張,較2019年同期成長329%,新契約保費14.27億元,則是成長287%。

保險局亦公布前三季依新契約保費來算,外溢保單前三名公司分別是國壽、南山及新光人壽。

國壽及南山競爭外溢保單第一品牌,已進入白熱化,前三季外溢保單12萬多張中,這二家公司市占就逾93%,保費市占率合計則近95%,國壽是主打各類型的健走折減保費或增加保額的保單,主張已有國外實證,每天持續健走7,500步以上,有助強化健康體態,所以國壽推出十多張各類型健走保單,是這一項目的第一品牌。

南山則是力攻以體況決定保費折扣或保額增加,只是南山也會訴求健走來強化體況,但最終仍看健檢結果,決定可折抵的保費或增加保額,南山表示,健檢結果才是真正能了解健康與否,亦或有預警作用,因此並沒有推出所謂的健走保單,希望在體況保單上站穩第一名。

由於兩大壽險公司都強大的業務員通路,也都訴求最會銷售保障型、健康險等,因此兩大龍頭的外溢保單之戰,從8月開打,目前戰況激烈。

另外如給付健檢保單,第三季終於賣出今年第一張保單,保費2萬元,估計是富邦人壽的健檢保單,而國壽的給付長照服務保單第三季亦再賣出91張,仍在熱身階段。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