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產險前十月簽單保費 年增逾5%

工商時報 黃惠聆

產險前十月簽單保費近1,550億元,年成長率逾5%。前十月成長最多的三種產險項目是火險、水險以及車險,前二者主要是再保費率提高,特定企業保費增加,車險保費提升則是汽車銷售情況不錯。

產險前十月簽單保費1547億元,年成長率5.33%,成長幅度大致符合產險業者預估。至於產險項目中,年成長率最高前三項分別是火險、水險以及車險,年成長率分別11%、8%及6%。

產險業者表示,火險和水險保費增加是因為國際再保費率提高以及大型科技公司風險意識增加,使投保金額上升;而汽車車體險及任意責任險前十月簽單保費合計約660億元。

車險一向各產險兵家必爭的業務,不過,近年來則因為車體險和第三人責任險損率高,賠款金額成長率也大增,尤其進口車保費雖較高,但進口車零件貴,進口車系修理廠工資率也較本土車系為高,進口車損失率高得嚇人,甚至侵蝕到產險業者獲利。

依保發中心提供2019年資料,乙式車體險損失率前三高之廠牌都是進口車,分別是BMW損失率91.82%、保時捷損失率85.68%以及賓士損失率83.59%;另特斯拉廠牌2019年乙式車體險損失率為107.48%。

今年前七月車險賠款金額是357億元,佔全體賠款金額524億元的68%,較去年同期賠款342億元增加15億元。

即使今年車險簽單保費有超過6%的成長率,險業者表示,對產險業獲利貢獻度不如想像大。

產險業者表示,今年對產險獲利貢獻度最大的兩大因素是股債市投資獲利以及少天災,加上大部分產險都提高匯兌避險比率,即使避險成本也跟著提高,但至少可以保有穩健的獲利。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