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美元保單 估熱賣到明年

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近期外資匯入,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創九年半以來新高,精明的投資人掀起加碼美元風潮,也有部分投資人觀望「明年美元是否會更便宜?」根據外銀近期公布的第四季投資展望報告,一致認為美元在明年可能持續走弱。持有美元資產者為了尋求更高收益,預料這波美元保單熱賣潮可旺到明年。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已明朗化,但由於美國聯準會無上限QE政策,各大外銀都持續看弱美元明年表現。

渣打銀行表示,拜登勝選後,預期美國擴大財政刺激拉動經濟成長,將有助提振全球投資信心,有鑑於民主黨準總統拜登的外交及貿易政策可望重回多邊主義,有助降低全球政治與經濟的不確定性,美元避險需求可能減弱。

渣打銀行指出,配合美國聯準會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的背景環境下,美元可能會相對於其他貨幣重新走貶,「弱美元」的格局預期將會延續,特別是兌歐元、澳幣、英鎊和人民幣。

在價格區間上,花旗銀行預估,美元近期不會馬上反彈,建議進一步將美元分散配置到歐元或是英鎊;星展銀行也預估,美元未來一到三個月會持續震盪,美國以外的地區若經濟復甦快,美元還會比預期更弱一些。

不過,這波新台幣走強,也讓較多民眾願意在此時機點兌換美元,但手上持有美元勢必要找到標的來尋求更高收益,在當前波動的市場環境下,許多投資人仍選擇投入美元保單。

美元保單今年初因疫情影響買氣明顯衰退,但隨著美元變「便宜」,且傳出疫苗研發好消息,未來仍有機會出國使用美元,美元保單銷售近期已開始回溫,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七月美元保單銷售金額已達約三○○八億新台幣,帶動七月單月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達六五七億元,占當月新契約保費逾六成,創史上新高比率。

壽險公司表示,美元保單近期受到歡迎的原因有三:第一,美元作為國際強勢貨幣,全球通用,便於旅遊、求學,資產累積效果較新台幣佳;第二,觀察目前美元對新台幣匯率走勢,此時選擇持有美元相對有利,但建議選擇長年分期繳的保單,透過分批換匯分散匯率風險,避免因短期匯率波動而受到太大的影響。

第三,因美元宣告與預定利率較高,若是選擇利率變動型的美元保單,美元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預定利率相對新台幣保單較高,目前市場上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約在百分之二點五至三,對於有外幣需求者,或規畫退休者來說相對具吸引力。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