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數位轉型 隨時隨地能買保險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賴昭穎/台北報導

步入後疫情時代,民眾對網路投保意願已明顯提高,保險科技有望更加深入日常生活,專家預期,未來保險公司應會逐漸轉型成提供客戶多樣化需求的服務平台之一,生態圈和客群的經營將是更重要的營運策略。

根據金管會統計,二○一九年網路投保的新契約保費來到卅九點七億元,較二○一八年大幅成長百分之卅九點一三,其中產險網路投保成長較快,業界分析主要原因是產險商品簡單,銷售件數以旅平險為主流。

KPMG安侯建業金融服務產業主持會計師吳麟表示,數位轉型是創造新商機的重要機會,創新科技在銷售通路、大數據與人工智慧輔助、物聯網加值服務、分散式帳簿技術等面向都對保險業營運產生影響。

不過,隨著數位網路化提高,民眾也將更重視資訊安全。對於保險公司來說,嚴密保護客戶資料,將為網路資安的主要重點。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陳賢儀表示,保險業者除對保費收入下滑、金融市場劇烈波動等應有所因應外,應思考在後疫情時代超前部署,在經濟復甦時搶占最有利的戰略位置,可運用數位化工具或透過異業合作創新銷售模式,評估並思考是否與其他金融機構或非金融機構發展生態系,拓展銷售通路。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