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
結合雲端 寵物險三天內即理賠

工商時報 黃惠聆

在產險業不斷地精進寵物險承保內容以及理賠之後,2020年寵物險投保件數及投保金額有明顯成長,有產險業者再結合雲端科技推出三天內即理賠,讓民眾更有感。

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物日前宣布與PETZZOAPP合作,提供寵物保險線上平台一鍵理賠通知服務。明台產險表示,透過區塊鏈的防偽技術及連結特約獸醫院病歷系統做相關整合,簡化原本繁瑣的紙本理賠申請流程,透過PETZZO公司所提供之APP平台註冊並綁定寵物險保單後,至特約寵物醫院就診後可由醫院協助認證並上傳診療單據,經該公司審核完畢,客戶僅需於線上填寫理賠申請書,即可啟動一鍵理賠通知服務,毋須臨櫃或紙本郵寄辦理。

明台產物保險個人保險核保處資深協理李家敏表示,目前寵物險在日本投保率已經達到18%,但在臺灣仍不到1%,主要差異即在寵物平台的建立,故明台產險此次導入的創新科技,即可克服寵物險之前無法大力推廣的三大痛點:(一)建立動物醫院雲端病歷系統:透過PETZZO陸續輔導全台1千多家動物醫院升級雲端系統,建立寵物病歷資料庫,未來即可同時作為寵物險的核保與理賠參考。(二)合理化醫院收費與理賠標準:透過寵物平台管理機制,逐步讓醫療費用透明化,提供飼主合理的收費標準與保險公司合理的理賠依據。(三)寵物健保一鍵理賠通知服務:目前臺灣動物醫院的收據標準不一,容易引起理賠爭議,但透過雲端自動傳送,即可同時解決消費者與保險公司繁複的文書申請與查證程序,加快理賠速度。

除了快速理賠之外,華南產、國泰產、富邦產的寵物險則加強保障內容符合飼主的需求,新光產則是以低保費取勝。

華南產險的寵物險因「無自負額、無理賠次數限制」,使得該公司寵物險銷售情況不錯;國泰產險推出寵物險有「癌症升級型的保障專案」。國泰產表示,該專案包含醫療型的保障,並提供寵物癌症病理檢驗費用保險及寵物癌症化學或放射線治療費用保險。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