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
本土病例再現 防疫險翻紅

工商時報 黃惠聆

由於台灣防疫佳,產險公司推出的防疫險,自2020年下半年之後,銷售情況有限,然從紐籍機師傳染給台灣女性友人之後,國內個人防疫險銷售件數再增。

台灣產險個人防疫險湊巧地就在12月22日推出,也就是國內睽違253天之後再爆出本土病例當天,臺灣產險表示,一推出之後,連該公司的員工都立馬投保,因此,業務員跟保戶說明之際,立即獲得認同。

因為台灣產險個人防疫險年保費最多500元,台灣產險表示,凡因法定傳染病遭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等五項處置措施定額給付「隔離或檢疫補償金」的防疫保單,且不分國人性別、年齡、職稱、體況完整單一費率且沒有等待期。如若發生上述情況,年保費500元,有10萬元補償金;年保費400元,就定額給8萬元。而且首次投保年齡未滿75歲皆可,續保可至90足歲,但投保時須在中華民國境內才可。

由於投保限制和理賠條件都簡單,據說,業務員不用作太多說明,民眾就立即掏500元保未來一年的防疫平安。

台灣產險的「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險」非產險公司推出的第一張保單,在台產之前,富邦產險「疫起守護」的個人防疫險在去年4月金管會就已核准。

富邦產險表示,推出個人防疫險專案為民眾打造防疫專屬保單,無須加購其他健康保險可單獨購買,且無等待期即刻生效。「疫起守護」專案可作為民眾於防疫隔離期間的後盾,「疫起守護」專案計畫一年保費為1,577元,費率不分年齡性別單一費率,即使零歲新生兒也可投保!

富邦產物的「法定傳染病醫療及費用補償險」有二種補償金:

一、住院日額保險金:經醫師診斷確定罹患「法定傳染病」而住院診療時,依實際住院日數給付約定住院日額保險金,同一次住院最高日數以45日為限。

二、關懷保險金:經醫師診斷確定罹患約定之「法定傳染病」者,依約定定額給付法定傳染病關懷保險金。同一法定傳染病以給付一次為限。當被隔離時,定額給付2萬元;若不幸染病時,有關懷保險金3萬元,另住院後就依住院天數,每日給付3千元,最多結付45天。

而國泰產險同樣有個人防疫險條款,然而該防疫險條款則是附加在國泰產險健康險「新世紀添福」專案內。

根據國泰產險統計,該公司主要健康險專案於2020年而投保的高峰期為疫情最嚴峻的3~6月,因為緊張的外在環境而提高了民眾的投保意識,該段期間保費成長率達25%,而因國內有完整的防疫政策與民眾的高度配合,從去年6月底起無新增境內確診患者後,成長率逐漸趨緩。

國泰產險表示,以35歲的內勤上班族投保P01+1,500型加值方案為例,當因為罹患新冠肺炎入住負壓隔離病房治療時,除了5萬元確診保險金外,每日還有6,000元住院保險金,可填補民眾因為就醫而減少的收入或增加的醫療支出,並且年保費僅需2,795元,就可以購得一份安心保障。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