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8]
保單借款支付醫療費 免息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國內醫療費用長線看漲,民眾退休壓力大。AIA友邦人壽創新醫療照護模式,讓終身壽險的身故給付,透過保單借款機制,提前變成被保險人的醫療費用,累計借款200萬元以內不用支付利息。

因免息期間不設限,借款金額日後直接從身故給付中扣除,對保戶來講,等於「還本不還息」,保險公司讓利給客戶,國內首見。

這項稱為「醫便利醫療照護」的機制,適用AIA友邦人壽的兩張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傳世富足、增利High,要保人每年可申請借款一次。

保單借款不稀奇,AIA友邦人壽採取「永久免息」方式讓利給客戶,國內首見。免息的借款金額,累計不能超過200萬元,且須符合各自的基本保額比率規範,傳世富足的上限為基本保額的10%、增利High為基本保額的50%。

本土大型壽險公司理賠部門主管表示,身故給付提前做為生存提領,國內壽險業並非沒有前例,主要發生在被保險人得了重病,在生命末期,為了讓被保險人有錢看病或處理後事,允許他們把壽險身故給付提前領出,AIA友邦人壽則是在適用條件上放寬許多。

據其規定,只要保單有效且繳費期滿,被保險人的保險年齡達60歲(含)以上,而且被保險人因為疾病或傷害,到醫院住院診療達七日(含)以上,要保人就可以啟動「醫便利醫療照護」保單借款權益,每年一次、累計上限200萬元之內,向AIA友邦人壽免息借款。

要保人申請保單免息借款的手續簡便、撥款快速,備妥「醫便利醫療照護」保單借款申請書、要保人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及被保險人的醫院診斷證明書,就可以透過郵寄、委託業務員送件,或親至櫃檯方式辦理,預計三個工作日內,保險公司就會把借款金額匯至指定的存款帳號。

假設50歲男性投保增利High,基本保額100萬元,繳費六年,每年保費約90.6萬元,假設每年宣告利率為1.90%,回饋分享金選擇購買增額繳清保險;65歲時在家裡浴室滑倒受傷住院七天,申請「醫便利醫療照護」免息借款50萬元,該筆資金可自由運用,而且沒有還款期限。

假設80歲時身故,身故保險金原本約為836.8萬元,扣除免息借款50萬元,其受益人還可領取約786.8萬元。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