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2]
公共自行車傷害險 登錄率僅25%

工商時報 黃惠聆

近年台灣許多縣市陸續建置公共自行車系統,民眾使用度也很高,但依產險公會統計,惟目前民眾完成「公共自行車傷害險」的登錄率僅25%,也就是只有四分之一的公共自行車族有保險,因為沒有登錄就是沒有得到保障。

之前因各縣市政府沒有投保公共自行車險,每當事故發生,保險就會成為討論的焦點,國泰產險在2017年完成台灣首張「公共自行車傷害保險」及「公共自行車責任保險」保單之開發。

「公共自行車傷害險」主要是承保在民眾借租公共自行車期間因意外事故,死殘最高理賠100萬元,另有住院醫療日額1,000元(給付日數最高90日);「第三人責任保險」則承保在騎乘期間不小心撞到別人,導致他人體傷或死亡的賠償責任。部分最高可理賠200萬元。有了上述二項保險即可彌補公共自行車族保障的風險缺口。

根據產險業者資料,目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苗栗縣、彰化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金門縣等都已完成公共自行車傷害保險投保相關作業,大半縣市的公共自行車傷害險或第三人責任險都由國泰產險承保。

旺旺友聯承保新竹及竹科的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新光產險承保台中市、苗栗;台產承保彰化的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及傷害險。

由於傷害險是採實名制,因此,民眾在騎乘公共自行車要享有保障必須先登錄。不過,公共自行車族登錄率卻只有25%,換言之,有四分之三的公共自行車族騎公共自行車時並沒有任何傷害險保障。

產險業者表示,其實「登錄」很簡單,民眾只要在騎乘前要上youbike網站登錄才有保障,即是平常想到時上網登錄即可。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