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15]
殖利率彈升 壽險錢進美債 今年估加碼兆元

工商時報 彭禎伶

美國30年期公債及A級公司債殖利率較去年底彈升60~70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讓壽險公司決定加快投資美國債券,估計全業界今年將加碼新台幣7千億到1兆元,一年將多出40~60億元利息收入,同時也可協防新台幣匯率,讓新台幣不會再像之前快速且大幅升值。

去年較大幅度實現資本利得的國泰人壽即表示,帳上因為有較多現金,在這波美債殖利率反彈下,會加速布局新債券,全年預估要加碼新台幣5千億元以上,未來則是以每年約3千億元的速度布局,不加計未來還可能升息的部分,以現在的利率水準推估,未來五年可額外貢獻國壽近300億元的債息收入。

此外,壽險業者指出,2020年首季換匯(CS)年化避險成本約1.3%以上,全年約0.62%,今年到目前為止已降到0.25%,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去年年底年化避險成本約近7%,目前也降到4.82%,估計今年付出的避險工具成本可望下降。

例如國壽國外投資約新台幣4.5兆元,推估今年避險工具成本一年可省20~25個基本點,一年可省90億元以上;且到2月底為止,國壽帳上外匯準備金還有124億元,是業界最高,相對也能吸收匯率波動的成本。

此外,金管會控管儲蓄險、宣告利率等措施,也會讓壽險業經營成本下降,在新資金投資利率上升、避險成本下降、經營成本也減少下,壽險公司的損益兩平點也會往下降,即獲利機率大增,在2025年接軌IFRS17之前,「似乎也沒那麼黑暗」。

國壽即強調,其著重美元及保障型保單,利差有持續回升,資金成本持續下降,投資報酬率及固定收益率提升下,損益兩平點也跟著下降。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