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15]
防疫保單助攻 產險保費績昂

工商時報 黃惠聆

產險業者統計,產險業前兩月簽單保費34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17億元成長8.61%,最大貢獻者則是臺產防疫保單,臺產前二月簽單保費年成長率高達136%,也居業界之冠。

除臺產前兩月簽單保費大成長,超過整體產險平均成長率8.61%的還有和泰產的10.83%、美國國際的32.71%,其他如華南產、新光產等年增率都逾8%。

產險業表示,前二月重大車禍事件頻傳,也不時傳出火災,實際核保利潤並不高,前二月簽單增嚴格說只能說賺到「面子」。

富邦產險表示,該公司前二月簽單保費成長5.1%,主因為企業保險大型風電業務挹注;另因疫情影響,通勤族減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轉而開車或騎機車,間接促進汽、機車需求大增銷售量上升,相關車險保費也跟著成長。

疫情讓國人無法出國旅遊,國內旅遊現況熱絡,旅平險明顯成長,國泰產險統計2020年6~12月國內旅遊類保險保費收入較2019年同期成長27.8%,其中以從事登山為主的登山保險更有67.2%的高成長。

臺產防疫保單爆量挹注產險業前兩月簽單保費,但由於臺產「防疫保單」必須依「保險業各種準備金提存辦法」提列準備金,使臺產1月「帳上虧損」3.99億元(稅前),由於台灣防疫佳、理賠件數不多,臺產「帳上虧損」正逐月縮減,依臺產自行結算2月單月稅前盈餘已來到2.23億元。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