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15]
協防新台幣 外幣保單銷售額度放寬

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魏喬怡

協防新台幣匯率行動開始。金管會9日宣布,外幣非投資型保單不計入國外投資的限額,由現行35%拉高到40%,同時壽險業對外幣計價伊斯蘭固定收益證券的投資,亦排除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此次修正將增加新台幣6,900億元的準備金額度,相當於可再賣1.25兆元的外幣傳統保單。

由於仍要修正與預告「保險業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預告期間將達60天,視外界有無意見,且要討論相關配套措施,因此最快可能7月1日上路。

外幣保單銷售額度將大增,保險局也新增兩大配套措施,一是要說明匯率風險,即壽險業銷售外幣保單時,要提供匯率風險說明書,內容要提供保單計價幣別最近十年內最高、平均及最低三種匯率的情勢,且要用視覺化方式舉例說明保險給付折合新台幣計算的金額、保單簽約時收取的保險費折合新台幣計算的金額,以及兩者之差額。

保險公司要用圖示或表格,讓保戶一目瞭然,若匯率波動,保單價值跟所繳保費間的差距,明白可能的匯兌損失風險,傳統型保單除了宣告利率變動風險告知,要增加匯率風險告知書,外幣投資型保單則除了報酬率最差、中等及最佳的假設說明,再增加匯率變動說明。

第二是壽險公司及保經代的業務員,在取得外幣傳統型保單資格登錄後,要求每年至少參加所屬公司舉辦的一小時匯率風險在職教育訓練課程,若沒有參加此課程,則隔一年將不得銷售外幣保單。

新台幣近期盤中已頻頻升破28元,中央銀行先前回函金管會建議提高保險業海外投資限額、拉高外幣保單額度,藉由壽險業資金匯出及民眾買美元保單的力道,平衡熱錢流入對新台幣造成的升值壓力。

美元保單近期每月銷售量都在10~22億美元,不少壽險公司有額滿壓力,保險局因此決定拉高外幣傳統保單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由35%拉高到40%,先前已有三家外商壽險申請拉高額度,也有兩家壽險符合獎勵,外幣保單額度可由35%拉高到37%,未來所有壽險都可拉高到40%,被獎勵公司可達42%。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