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26]
確診入住檢疫所、防疫旅館 壽險業均視同住院理賠

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魏喬怡

壽險業再度擴大理賠範圍。繼去年擴大解釋無論何時投保的醫療險,都將新冠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理賠後,大型壽險公司如國泰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及台灣人壽已確定,只要確診新冠肺炎,但因醫療能量不足問題,入住檢疫所或防疫旅館,亦「視同住院」,可申請日額醫療險理賠,亦算是「佛心舉措」。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25日也對此表示,經產、壽險公會討論且洽業者後,將統一解釋,未來只要是確診新冠肺炎,但因無病床,而在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方艙醫院進行治療者,醫療險一律都理賠。

同時,產險業的防疫保單針對隔離者有給付補償費用,也有很多保戶反應,有接到隔離通知電話,但因現在人數眾多,衛生單位來不及開出隔離通知書,施瓊華表示,保戶先不用心急出門去申請紙本,可靜待衛生單位補發紙本,若後續沒有紙本,未來不排除由保險公司統一查詢隔離名單,進行理賠。

施瓊華亦公布,截至5月24日為止,產險業的防疫保單,因隔離申請理賠件數,已達880件,共理賠6,485萬元,其中台灣產物的防疫神單就有631件理賠案,理賠6,035萬元。

新冠肺炎防疫警戒持續在第三級,施瓊華表示,因為疫情出現很多與保單條文有差異的情況,應採取事實認定,已責成產、壽會公司,若因疫情產生保單條款差異,將由公會討論,作成共通性作法,回應民眾需求,即未來會盡可能採取彈性作法,有利保戶的理賠解釋,施瓊華強調,這些彈性作法,未來在產、壽公會將以QA(問答)方式呈現,供保戶查詢。

所謂疫情造成的與保單條文差異,如醫療險住院理賠,條文明訂要入住醫院,但現在新冠肺炎造成醫療資源短缺,有些人可能無法入住醫院病房,但施瓊華表示,兩公會與業者已達成共識,只要符合住院要件,都可作彈性處理,即確診、有醫療行為,醫療險都要理賠。

另一個是保戶被通知隔離,但仍未收到隔離通知書,保險公司也同意,若隔離通知書一直未能發出,保險公司可請客戶稍安勿躁,不用急著出門跟衛生單位要證明,未來不排除,可統一由保險公司查詢,確認保戶是不是有被要求隔離,就逕行理賠。

再者是消基會質疑產險防疫保單排除「封城」,施瓊華解釋,封城是所有人不得任意移動、出入,但封城時還是有人會接到隔離通知,這部分並沒有排除、照樣會理賠。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