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1]
改款潮流到來 壽險保單利率大多不動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因應7月保單改款潮流到來,大多數壽險業所銷售的利變型商品,6月宣告利率幾乎維持不變。南山、富邦、全球、遠雄及中國人壽昨(31)日宣布不調整,據了解,國泰、台灣人壽也不會調整,惟新光人壽擬調降,幅度今(1)日才會公布,大型壽險業6月宣告利率除新壽外,幾乎暫時觀望。

保險局公布保險業第六回生命表7月1日正式上路,因調整死亡率,市場預估使用生命表的壽險保單,可能會降價,雖然終身壽險、長天期壽險受影響幅度較少,約只5%到10%調幅,但在新上架商品未推出前,主要壽險公司擬對宣告利率先按兵不動,觀察市場整體狀況再決定,各大壽險業今日將公告6月利變保單最新宣告利率,絕大多數公司都已表態不調整。

目前富邦、南山、三商美邦、全球、遠雄及中國人壽六家表示,6月宣告利率維持不變。據了解,國壽與台灣人壽二家也傾向不調整,新壽考慮調降台幣保單宣告利率。 目前市場主要美元宣告利率維持在2.85%到3.3%之間。

新壽曾調高4月美元保單利率,最高已達3.3%,其他如全球與南山、遠雄人壽最高也達3.2%,富邦人壽最高達到3.2%,台灣人壽維持在最高3.15%。

美元宣告利率保單目前仍相對具競爭優勢,今年保險業二大銷售主力,以投資型保單跟美元保單為主。金管會統計,目前美元保單銷售前三強是南山、中國與國泰人壽。

受惠新台幣升值效應,加上各壽險公司利變保單未大舉「降息」,今年還加碼部分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根據金管會統計,美元保單首季新契約保費57.22億美元、年增達37%,幅度較前二月20%擴大。其中,投資型保單27.54億美元、年增達1.69倍。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