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1]
搶救業務員 壽險暫停考核淘汰

工商時報 彭禎伶

新冠疫情阻絕人際接觸,更可能斷了保險業務員收入,大型壽險公司紛紛啟動「搶救業務員」作戰,國泰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等都已暫停考核淘汰機制,即沒達業績門檻依舊維持原職不淘汰,但達標者可繼續晉升,同時有些大公司也正在想辦法,讓業務員除有底薪外,也能增加收入。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民眾減少外出與人際接觸,各壽險公司也多要求業務員不要再進職場,儘可能不要拜訪客戶,改用線上服務,金管會亦已核備產、壽險公會的暫行措施,可以視訊、錄音錄影及線上簽名等,取代業務員必須親晤保戶親簽保單的要求。

國泰人壽與新光人壽各擁有2萬多及1萬多名業務員,兩家都是雇佣與承攬混合制,業務員有最低工資,若有業績則額外給付佣獎,但若沒有達到最低業績要求,即會被淘汰,就連最低工資都拿不到。

國壽表示,今年第一季已放寬考核標準,調降責任額度,4月及5月則是有申覆原因者都可繼續留下,6~8月業務員「免考核」,但業績佳者繼續晉升,後續仍在研究讓業務員在疫情期間維持一定收入。

新光人壽亦已「暫停考核」,同樣是只升不降,即沒有達標的業務員維持原職、不淘汰,可領底薪,但績優者繼續調升,收入仍可望增加,新壽表示,這是對業績暫時無法拓展業務員的「紓困機制」。

南山人壽一向訴求承攬制,業務員沒有底薪,按件計酬,但也有一定門檻與考核,南山人壽已發函,取消業務主管及業務專員1~6月合約評量,取消業務主任4~6月合約評量,並儘量協助有問題的業務員,期間取消評量,其他權利義務不受影響,續期保費等依舊發放。

富邦人壽則是強調,正在想各式方法增進業務員收入,如以視訊方式向客戶介紹健檢外溢保單就有額外獎金等,協助業務員度過這段時間;台灣人壽則表示,已暫停考核不淘汰,業務員仍可領續期佣酬。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