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1]
國壽、中壽強打視訊投保

工商時報 彭禎伶

國泰人壽及中國人壽搶拿金管會的「乖寶寶貼紙」,全力推動視訊投保的暫行措施,且兩家公司都強調保戶不必印出保單、要保書,只要用手機、平板等行動載具,在電子保單上進行數位簽名,過程中業務人員會以視訊及錄音錄影方式,完全親晤親簽的要求,做到投保完全零接觸。

金管會25日宣布核備壽險公會擬定的暫行措施,准許保險公司以視訊方式,進行保戶身分認證,且以錄音錄音、截圖、拍照上傳等方式,完成親晤親簽及投保應具備文件,待疫情警戒回到第二級,再請保戶完成正本或寄回公司等動作。

國泰人壽表示,已在臉書及官網等各管道製作影片,向保戶宣導如何線上視訊投保,強調過程中都可用電子保單,保戶不用自行印出紙本,業務人員也不用去寄發紙本保單,保戶只要利用手機、平板等進行數位簽名,過程中業務人員會要求保戶出示身分證件、鏡頭要照到保戶簽名的過程,再截圖等送到國壽核保,即可完成投保流程。

中壽亦表示,積極發展保險科技,協助客戶只要三步驟即可完成遠距視訊投保。中壽業務員會透過中壽獨家開發的數位工具,將相關投保文件備妥並以線上方式提供給客戶,客戶只要透過手機或平板以及Line進行三步驟,一是與業務人員以視訊錄音錄影方式進行身分與投保意願確認;二是在行動載具上進行數位簽名完成視訊親晤親簽;三是把必要文件拍照上傳即進入核保流程。

承保前,中壽會進行電訪確認客戶投保意願等,核保通過且以信用卡扣款或網路銀行匯款繳交首期保費後,以手機簡訊寄發電子保單點擊下載,即完成所有流程,過程中免人際接觸,防疫又確保保戶權益及業務員生計。

壽險業者強調,如果不是這波疫情,不會這麼快推動視訊親晤親簽,之後保險局也同意繼續推動,未來線上作業發展將更快速。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