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2]
台新壽出奇招…9月推房貸壽險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台新人壽已制定三年後銀行保險初年保費(FYP)要有四、五百億元、要躋身國內壽險業在銀保通路「五哥」的大成長目標,除了以美元利變壽險來快速做大保費,另一項9月要推出的商品,跌破市場眼鏡,為銷售熱度偏冷的房貸壽險。

相關人士表示,此舉旨在結合台新銀行的兩個優勢:房貸業務國內民營銀行名列前茅、以往房貸壽險銷售成績表現不錯。

房貸壽險在台灣發展超過15年,最早由法國巴黎人壽帶入,法巴人壽及該集團與合庫金控(5880)合資的合庫人壽分居前兩大,去年FYP分別為29億及19億餘元,富邦、三商美邦、安達、第一金、台銀、南山等壽險公司也有賣,但銷售量都很小,整體市場一年FYP不過110億元左右。

房貸壽險在台灣不易推展,主因民眾不想增加負擔,且不覺得自己很快就會去世。假設民眾向銀行借800萬房貸,再投保800萬的房貸壽險,保費視年齡要幾十萬元。假設保費要50萬,實務上,民眾會向銀行借850萬,800萬給建商、50萬給壽險公司,兩者均一次付清,民眾再按房貸還款年期,償還850萬的本息。

壽險公司主管說,借800萬已經負擔很大了,還要再多借50萬,多數人不願意,另外,房貸壽險為定期險,保障年期等同房貸年期,多數民眾不覺得自己20年之內就會死掉,不認為需要此商品。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