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2]
年保費百元疫苗險 吸睛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國內疫苗開打,年保費百元的疫苗險正夯,已經有12家產險公司推出疫苗險,投保件數逾180萬件,基於公益與普惠金融原則,今年新一波推出的疫苗險,年保費多控制在千元以內,包括和泰產、新安東京海上產、富邦產、國泰產、南山產、兆豐產、安達產險等,疫苗險年保費落在100元到900元之間,最低為富邦產疫網打盡98元。

產險公司疫苗險年保費依據保障項目多寡、保險金保障金額不同,而有差異。

保險業者指出,疫苗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以「疫苗險」為主,保障施打疫苗造成的不良事件或不良反應,導致保戶住院或死亡的一到三種不同需求:住院保險金、出院慰問金、喪葬費用補償保險;第二類為涵蓋「疫苗險」以及「防疫險」,「防疫險」為保障法定傳染病傳染導致的住院保險金、法定傳染病補償、法定傳染病隔離費用補償。

基本餐僅保障「疫苗險」,例如,和泰產險的「新疫點零」年保費191元選擇,以「疫苗險」為主,保障涵蓋疫苗施打產生不良事件導致的住院保險金,包含每日2,000元、負壓與加壓病房每日2,000元,以及每次6,000元的出院慰問金、10萬元喪葬費用補償保險。

而假設加上「防疫險」,保費則有變化。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疫苗防疫險」,年保費為475元,保障涵蓋每日5,000元的疫苗接種住院日額保險金、每日8,000元的疫苗接種加護病房保險金、定額給付2萬元的疫苗接種住院關懷保險金、30萬元的疫苗接種喪葬費用保險金,及5萬元的法定傳染病補償保險金,尤其前兩項保額均為市場最優。

富邦產「疫網打盡」中的年保費98元保單,保障疫苗施打產生不良事件的住院保險金,包含每次5,000元、連續住院達五天補助1萬元,另有法定傳染病補償實支實付住院醫療保險最高10萬元。

住院保險金理賠有兩種。第一,依照每日住院日額有差異,多為每日3,000元或5,000元,保險期間最多可以理賠的天數多為30天,但和泰產「新疫點零」保單可達到56天。第二,每次住院給付一筆,多為5,000元到1萬元。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