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6]
壽險監理雙紅線 22家全閃過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股債市大漲解除壽險公司監理紅線警報。金管會近期將針對壽險公司半年報檢視,一旦「淨值比」與「資本適足率(RBC)」二項紅線指標未達標,將被限制業務或要求增資,這是保險局強化監理祭出雙重預警指標後首次審核,所幸半年報出爐後,所有壽險公司全數過關,通過考驗。

國內資產破兆元大型壽險中,全球人壽RBC為387.67%高居第一;淨值資產比則以富邦人壽的12.02%奪冠。

金管會2019年訂出雙重風險預警機制,對保險業監管畫出二條紅線,一是資本適足率(RBC)門檻200%,二是淨值資產比設預警指標,前者每半年一驗,後者不得連續二期(二個半年)低於3%,只要觸及其中一個指標,金管會啟動立即糾正措施,最輕是限制業務或裁撤分支機構、限期增資等。

今年上半年財報全數出爐後,將是金管會第一次檢視此雙重風險指標,若有不符將祭出懲戒。原本位紅燈警戒區的宏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與新光人壽紛紛提前辦理減資、增資或有不動產增值利益入帳,加上股債市雙漲未實現利益挹注,淨值明顯大幅提升,22家壽險公司甫出爐的半年報數字二項指標,全數過關。金管會統計上半年壽險業平均RBC為325.88% ,淨值比平均數也大幅提升至8.92%。

上半年RBC最低是三商壽僅209.79%,雖高過門檻,但離邊緣不遠;新壽221.37%與宏泰人壽232.24%,未達部分海外投資額度法令門檻250%,影響部分業務,未來要留意獲利減少等自有資本縮水或風險資本快速增加,恐需進一步增資且影響明年配股。此外,包括南山人壽、遠雄人壽及台銀人壽三家RBC也還不到300%以上的穩健水準。

上半年淨值比宏泰人壽最低,次低是三商壽3.55%,再來為中華郵政4.84%,新壽也低於5%,若遇股債市劇烈波動,淨值比偏低會大受行情變動影響。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