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3]
宏泰人壽薰衣草不當漲價 信用卡等擬循原管道退費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7日電

宏泰人壽不當調漲薰衣草健康險附約,遭金管會命令恢復原費率。金管會今天表示,宏泰人壽還在研議退費事宜,目前規劃若保戶採信用卡繳費或帳戶扣款,將循原管道退費;若保戶為自行繳費,將再研議其他方式退費。

宏泰人壽不當調漲薰衣草醫療健康險附約,影響15萬名保戶權益,金管會2日祭出罰款新台幣120萬元、命令恢復原費率並退還5月以來溢收保費、究責失職人員、不得銷售保證續保健康險新約1年等4大裁罰,為史上首起壽險公司因不當調整保費遭罰,並為首度有壽險公司漲價遭金管會駁回。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今天表示,宏泰人壽目前還在研議退費事宜,宏泰人壽原則上規劃若保戶採信用卡繳費或帳戶扣款,將會循原管道退費;若保戶為自行繳費,將再研議其他方式,將由公司對外說明。

張玉煇指出,金管會將追蹤宏泰人壽後續改善情形,也包含退費情況,並督促公司盡快處理。

宏泰人壽自2018年12月開賣薰衣草醫療健康險附約,由於保費便宜,熱銷15萬件,不過今年一度擬在3月22日起調漲保費,調幅最高達178%,引發保戶反彈後作罷;但後續宏泰人壽再次宣布自5月1日起調漲保費,調幅最高159%。

在宏泰人壽函送金管會備查薰衣草保單調整費率一案後,金管會召開審查委員會議,認定宏泰人壽僅考量2020年單一年度理賠損率欠佳的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手術費用保險金給付情況,沒有完整考量其他年度和所有給付項目,逕自調整費率欠缺合理和公平性,影響保戶權益,命令宏泰人壽恢復原費率。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