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30]
金管會開大門 壽險業務員可以賣基金了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投資型保單成為各家壽險公司銷售主力,一般指的是賣保單去連結各家投信所發行的各類型基金商品,但其實業務員也可單獨銷售基金,金管會昨(28)日宣布,再放寬資格標準,新增一個管道,未來業務員只要投資型保單測驗合格、加考投信投顧法規,不必取得分析師或是券商高級業務員證照,就可以單賣壽險公司代理的基金,將有利於22萬壽險業務員開發新業務。

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以前壽險公司業務員要賣壽險公司代理的基金,需要符合一定條件,包括得拿到證券投資分析師、投信投顧業務員及券商高級業務員,在業者的建讀下,此次擬修法放寬相關認定資格,開放壽險公司業務員只要取得投資型保單證照再加考投信投顧法規合格後,即可銷售所屬公司代理的基金。

目前各保險通路,僅有壽險公司可以代理基金銷售,保經、保代通路並無法代理基金銷售,目前登錄在壽險公司旗下的業務員大約有22.1萬人。不過目前壽險業中,也僅有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和富邦人壽三家有從事基金銷售。

證期局昨日宣布預告修正「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部分條文,總共有兩大修正要點;一是拓展投信基金銷售人員的任用管道,即放寬壽險業務員賣基金資格條件;二是強化投信風險管理。預告60天後公布,預計今年年底前即可上路。

在強化風險管理方面有二大限制,一是包括要求39家投信公司在2022年底之前要新增業務人員的「風險管理」職務,要配置「適足及適任」的風險管理人員,目前僅28家投信設有風控人員,平均每家二至三人,11家外資投信多以集團亞太區風管人員代替,明年底前則要設專職風控人員及專門的單位。

第二項為避免利益衝突並落實專業經營原則,明定投信人員不得代理他人從事有價證券投資或證券相關商品交易,也就是說投信基金操盤人員不得為任何人代操股票。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