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4]
壽險幫銀行養電銷 金管會籲自首

工商時報 彭禎伶

金管會2021年最後一個上班日開罰七家金融機構,卻捅出保險業與銀行間的「馬關條約」,即保險公司普遍替銀行「養」電銷人員,支付人事費、退休金、場地費等非常規交易,也約定保戶續保時,銀行雖未行銷,但佣金照給,檢查局已查出不少家金融機構有類似情況。

金管會要求銀行收取保險公司這種「非常規交易」費用,必須退還保險公司,且保險公司不得視為當年度獲利,還必須要全數提列特別盈餘公積,若有保單損失率提高出現虧損時,得在取得保險局核准時,動用此特別盈餘公積,若被金檢到類似情況的保險公司及銀行「眾多」,此規定恐成「通案」監理。

金管會已要求保險公司及銀行先自清、自首,將有類似不當收佣酬、非常規交易的部分,調整為合法合規,否則將繼續重罰。

但據了解,一些中大型壽險公司想要調整此作法,但與銀行簽訂的合約仍持續有效,有些並沒有訂定「終止條款」,所以要不要繼續給錢,還是要被控訴違約,保險公司也陷入兩難。

壽險業者強調,保險公司招募電銷人員並進行培訓,之後將人員送到銀行電銷中心,改列銀行電銷中心員工,但人事費用等繼續由招募的保險公司支出,以解決個資法問題,這種作法已行之多年,中間也曾有銀行及保險公司被開罰。

據了解,檢查局在2021年金檢時即查到不少家保險公司與銀行間有類似情況,不是由保險公司支付銀行電銷中心相關人事費用、場地費、水電費等,就是保單續保時由保險公司聯繫保戶,但佣金要繼續支付給銀行等,未行銷卻拿佣酬的情況,甚至有保險公司為了要「出帳」,連保戶轉換投資型保單的標的,都給銀行佣金。 金管會目前希望保險公司與銀行,以違反法令規定且已有金融機構被懲處為理由,立即修正合約,否則之後再被查到,將會繼續被重罰。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