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7]
保單存摺平台 拚Q4上路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廖珮君/台北報導

最快今年第4季,保單存摺平台將上路,屆時民眾將可透過平台,查詢有關自己的人身與財產保險全數狀況。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昨(13)日指出,因去年立法院中委員提議,因此金管會積極部署,預計在今年第4季將可完成。

施瓊華指出,未來規劃在平台上,只要透過身分辨識,就可以查詢所有的人身保險以及財產保險投保狀況,將可便利民眾輕易了解自身投保狀況,即便遺失實體紙本保單,也可以輕易透過平台完成查詢。

現階段金管會初步規劃,保單存摺平台將建立兩部分,第一為人身保險,相關平台將建立在壽險公會網站上查詢,第二為財產保險,規劃建立在保發中心網站平台上。前者將會涵蓋壽險與產險業的人身保險,後者則包括車險、火險等等。

施瓊華指出,保單存摺平台概念源自保險公司自有的保險通報作業,因保險公司需要控管承保額度,但去年立法院中,委員提議金管會建置保單存摺平台,讓找不到紙本保單的民眾,可以在線上了解自身投保狀況。

施瓊華指出,民眾在查詢後,可以得到一份個人的保單存摺,包含在哪一家保險公司投保的保險,以及保單內容,但現階段也正在規劃,如何將舊的紙本保單內容納入。

此外,金管會2022年也將拉抬身心障礙者投保權益,規劃今年第3季完成「身心障礙相關經驗發生率統計研究」,修正承保原則以及完成核保一致性評估程序的檢討修正。

施瓊華指出,國內對身心障礙者的統計資料並不足夠,因此希望保險公司針對身心障礙者的核保程序,尋找具體依照身體狀況該提供何種評估資料、以及評估程序,以利讓保險業界可以遵循,這部分目前已經有核保程序。

今年則是進一步希望蒐集、統計完整的國內身心障礙者健康統計資料,以利保險公司針對身心障礙者保單設計時,可真實反映損失率,降低保險公司承保風險。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