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7]
防壽險高利吸金 金管會再出招

工商時報 彭禎伶

避免壽險公司競相拉高宣告利率或祭高佣金等搶業績,金管會今年第一季再出招,修正保單利潤測試指標,採用市場利率打八折的流動性風險貼水利率,且每月檢視,讓壽險公司拉高宣告利率、或付高一些行銷成本的空間再被壓縮,金管會官員表示:「不希望今天的業績成為未來的負擔。」

據了解,金管會對2022年一開始就有部分壽險公司拉高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到3.08~3.11%「有點意見」,即市場無風險利率並沒有太大變化,壽險宣告利率卻由3%拉高,且幅度不小,認為相關保單利潤率檢視上可能過於「寬鬆」。

壽險公司在設計商品時會依市場利率、尤其是公債利率來訂價,但測試保單利潤時,因為現今的指標是一年公布一次,金管會認為會讓壽險公司有空間推出較「積極」的保單,因此決定測試保單利潤的指標,也要改每月檢視一次,同時無風險利率加計貼水的部分,選了相對嚴格,即打八折的General Bucket的利率指標。

金管會的關注及宣示,會讓壽險公司之後宣告利率決策轉趨保守,除非市場利率快速升息,否則宣告利率可能會暫時「凍結」。

金管會為了導正壽險業付出高成本,競逐儲蓄險業績或市占率,多年來已祭出各種手段,如限制解約年限、要求前幾年要收取解約金、行銷佣金不得超過附加費用率、調降短年期繳費保單責準利率、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平穩機制、保單契約服務邊際利潤(CSM)不得為負、最低死亡保障門檻等,2021年已成功讓儲蓄險降到4成以下。

金管會2022年施政重點「強化金融韌性」上,再度強調要修正壽險保單利潤測試指標,「協助商品結構轉型」,金管會官員強調,壽險公司應正本清源,利潤重點回歸「死差」、「費差」,不是光靠「利差」,不是大量吸金靠投資賺錢。

金管會強調,壽險公司應逐步朝接軌IFRS17與ICS 2.0(新清償能力指標)轉型,不應再用高利率吸金,這些承諾未來都會面臨保戶解約及給付,可能成為壽險公司未來的負擔,這些不是金管會樂見的。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