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4]
放大年終 兩壽險推必買保單

工商時報 彭禎伶

距離領到年終獎金的日子越來越近,為了讓年終獎金可以「發光發熱」、放大倍數,富邦人壽建議只能用20%犒賞自己或過年發紅包、現金支出,剩下40%可以考慮用網路投保利變年金,目前宣告利率1.9%,且未來可分期領、保證20年年金給付,可作為退休規劃,另外40%可檢視保障缺口,轉嫁人生風險。

南山人壽則是建議可考慮美元固定利率還本險,六年期繳費,前五年是基本保額還本率1~5%,第六年開始每年還本6%,其滿鑫美利2保單預定利率2.2%,算是相對有競爭力的固定利率保單,且可以零歲就投保,即過去訴求的三代保單,爸爸替剛出生的小孩投保,每年的滿本金自益或作為小孩教育基金,滿期金可作為資產傳承到第三代,加上美元保單目前保單利率比新台幣高、又是主流貨幣,數十年後估計依舊流通性高。

富邦人壽表示,其網路投保利變年金,有75%是辦公室內勤人員投保,且年齡主要在35~54歲,這些上班族訴求無痛規劃退休金,即每月小額扣款,慢慢累積,網路投保可以用轉帳、刷卡,還可以用月繳、季繳、半年繳及年繳、躉繳或彈性繳方式,投保門檻也較低、附加費用也很低廉,目前約1.2~2.95%,依保單及繳費金額不同。

雖然網路投保目前只能是新台幣計價的利變年金,宣告利率1.9%,有些民眾仍希望以新台幣方式存退休金,不用承擔匯率風險,富邦建議可用年終的40%來規劃退休金。

至於年終獎金另外40%可強化保障的部分,富邦人壽亦建議可以考慮網路投保的定期壽險或小額終老保險,用較少的保費換較高的保障。

南山人壽表示,有很多民眾仍是想尋找固定利率型的保單,累積資產等較為確定,因此推薦美元固定利率還本險,讓民眾可以用年終獎金規劃一個未來具現金流量、資產增值的理財工具,由於年年還本亦可以作為退休金的規劃。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