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11]
金管會推台版ICS 年底拍板 讓壽險接軌不必大賣股票

工商時報 彭禎伶

為避免壽險業因接軌新清償能力指標(ICS 2.0),需在2026年之前大賣股票,金管會已承諾會推動「台版ICS」,即考量台灣市場特性,調整如台股、不動產及利率風險的係數,金管會官員表示最快今年底會定調,朝「在地化」修正。

壽險業者表示,市場常以為保險負債會計IFRS17是大魔王,但其實ICS 2.0才是真正的「佛地魔」,例如現在壽險資本適足率(RBC)是美系制度,台股風險係數約22%,即投資100億元台股,資本要求大約就是22億元,但在ICS 2.0下面,係數約是48%,即買100億元台股部位,約要拿出48億元資本,增加1.18倍。

同時RBC要求風險差異標準差是95%,ICS是99.5%,壽險業者用白話文解釋,就是RBC算出來若股東需拿出100億元,才能作現在規模的生意,在ICS下大約需要300億元,這是歐洲針對大型跨國保險集團強化資本監理的新制度,以免壽險公司出現「大到不能倒」、因過度擴張影響母公司等。

如果接軌整套的ICS,則壽險公司現在投資逾2兆多元的台股、6,000多億元的國外股票,將被要求極高的資本額,且高利率保單、壽險業現在1.4兆元的投資性不動產,亦都會讓股東出現極大的增資壓力,在2026年1月1日接軌前,壽險公司可能就必須大幅賣股票、不動產,股東必須拿出錢大量增資,壽險業者說「有些公司甚至可能面臨退出市場的抉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3月初已在壽險公會理監事會後承諾,2026年接軌前,保險局一定會找出能夠穩健度過接軌的條件,絕對不會因為要接軌而讓壽險公司「家破人亡」。

目前如南韓要接軌ICS,亦有調整在地化因素的「K-ICS」,即韓版ICS,據了解,保險局已要求各壽險公司試算,其中股票即偏向現有22%的係數,不動產及利率風險等,亦採較台版的模式,亦是朝「T-ICS(台版ICS)」發展,估計最快年底拍板,讓壽險公司可安心準備後續接軌作業。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