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0]
確診居家照護 防疫險照賠

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魏喬怡

防疫險確診者住院保險金,居家照護一樣賠。金管會保險局19日宣布,已經協調產、壽險公會,針對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期間,防疫保單的住院日額部分將比照住院,依天數給付保險金,但就不會給付加護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的加倍保險金。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確診居家的保戶只要取得隔離通知書及解除隔離通知書,即可申請防疫險的住院日額給付。

保險局表示,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4月8日公布「居家照護管理指引」,即地方政府依指引,對未滿65歲且無懷孕或洗腎的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且居家環境符合一定條件,得採居家照護方式管理,已協調產、壽險公會就現行已售防疫保單承保範圍包含住院日額保險金部分,對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期間,要比照一般住院情形給予理賠。

隨著居家照護的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但現行已銷售的防疫險或疫苗險(打疫苗後仍確診住院)承保範圍,多是以住院診療並按實際住院天數給付住院日額保險金,所以外界極關心確診居家照護,住院日額是否不理賠?

保險局表示,考量被保險人如經醫師診斷確定罹患法定傳染病,原本應入住醫院、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接受治療或照護,但因地方政府為進行輕重症分流照護,保留醫療量能而調整為「居家照護」,居家照護期間仍須經地方政府的新冠肺炎個案關懷服務中心,定期進行健康評估,必要時亦須由專責醫療團隊進行遠距醫療或後送就醫等事宜。

為保障保戶權益,保險局邀集產、壽險公會及相關保險業者研商,對於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於居家照護期間,得比照一般住院情形予以理賠。

公會並訂定相關理賠因應處理流程,保險業者將審視隔離通知書及解除隔離通知書隔離起迄期間,認定為「實際住院日數」,並依保險契約條款的約定給付一般住院日額保險金。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