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5]
純網保申設 8月可望起跑

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魏喬怡

想設純網路保險公司的業者要加快腳步。金管會21日公布純網保相關法規條文,將預告60天,規劃8月開始接受申請,11月截止,逾期將不再受理;同時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承諾,純純保申請時就會同步送審想賣的保單,開業時一定有保單可賣,且考慮未來部分保單調整可採備查制,對於業者擔心保單審查恐曠日費時,不符網路速度,林志憲說:「一定會注意時效性。」

比照純網路銀行,金管會今年亦將開放申請設立國內首批純網路保險公司,純網路產險資本額10億元,以創新型保單為限,純網路壽險資本額20億元,以保障型商品為限。

同時純網保不得有業務員,也不能透過保險經代業者賣保單,只能單純用網路行銷與投保,但保險局同意可設實體總公司及經核准的實體服務中心,且服務中心據點全台都可申請,不限家數,只是不得有銷售或招攬行為。

為了穩定經營、熟悉金融監理及法規,金管會要求純網保必須要有銀行、保險、證券、保經代或金控等金融業股東,占實收資本額至少40%,且其中必須要一家保險公司或保險金控占股25%。

純網保裡應有大數據資料分析、介面設計、軟體研發、物聯網、無線通訊業務等具金融科技專業發起人,並應提出成功的業務經營模式,且保險局規定董事名單中,至少要有一位是金融科技領域工作五年以上、並擔任總公司副理級以上人士,即要有科技董事至少一位,林志憲說可以是電信業、電商業者,認定會儘可能從寬。

先前如中信金、國泰金、富邦金、開發金、南山人壽及安聯集團等都有表達意願,並向保險局探詢較多問題,保險局強調就是8月後會開始受理申請,到11月截止,逾時就不再受理,且目前沒有限制核准家數,要看申請的情況再決定。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