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5]
首張雜糧類保單開辦 有助減碳

工商時報 譚淑珍

因應國際糧食價格攀升,配合我國稻米產業結構調整及大糧倉政策,推動農業節水及減少碳足跡排放,農委會積極輔導農民種植高粱,與金酒公司及農會簽訂合作契約,並且自今年開辦高粱收入保險,是首張雜糧類作物保險,試辦地區有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及金門縣等,其中台灣本島六縣市自一期作開始銷售。

農金局指出,這項保險為政府的政策性保險,因此有別於商業保險,是由農會擔任保險承辦單位,主要目的是減少進口,同時雜糧類作物需水量較少,也能達到節水與減碳的目的。

農委會指出,減少農民種植風險,高梁收入型保險,是採縣市區域認定方式,以每公頃基準收入(產量*價格)與每公頃實際收入之差額為理賠標準,並考量品種、生長條件、及氣候環境等因素,產量及價格以台灣本島及金門分別計算。

農委會說明,台灣本島自一期作開始銷售,有95%及85%兩種保障程度可以選擇,95%保障程度的保費每公頃2,826元,85%保障程度的保費每公頃1,295元;至於金門縣將在二期作推出,其保障程度為85%保費每公頃1,715元。

農委會指出,將提供補助1/2保費,部分縣市政府也有加碼補助,以提升農民投保意願。以台灣本島投保85%保障程度為例,扣除農委會補助,農民每公頃保費負擔為648元,換算成每分地僅需65元,保費相當便宜。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