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3]
美元利變險超夯!金管會緊盯宣告利率 過高將開罰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美元利變型保單大賣!金管會今(28)日公布,截至2月為止,外幣保單占新契約達64.06%,比去年同期(60.79%)成長,顯見外幣保單仍是主流,尤其利變型,不過,近期發現有些業者提高宣告利率偏離市場機制,已對幾家公司在審查,如果過高會視情節並按規定處罰。

談到審查標準,金管會保險局官員指出,「主要是看今年元月以後這段期間的商品」,以及保險公司宣布調高宣告利率的決定是否跟原先公式吻合、因素是否一樣?有沒有偏離市場情況?若發現調高有跟公式不一致,就違反商品送審的相關規定,會依規定看情節來處罰。

金管會公布,截至2月底(累計)外幣保險商品新契約保費收入折合約新台幣1,099.62億元,其中,投資型保險折合約新台幣421.1億元(占比約38%)、傳統型保險折合約678.52 億元(占比約62%)。

幣別部分,主要為美元、澳幣及人民幣保險商品新契約,美元保單最為熱銷,新契約保費收入約38.65億美元,其中投資型保險約14.55億美元(占比約38%)、傳統型保險約24.1億美元(占比約62%)。

金管會表示,外幣保險商品之保險費、保險給付、保險單借款、費用等相關款項收付之幣別皆為外幣,提醒消費者購買時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由於匯率變化難以預測,受益人未來領取保險金時有可能因保單計價之外幣貶值,導致結購為新台幣後產生匯損。

消費者購買外幣保險商品前,除應審慎評估保單保障範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外,同時亦應將保單計價幣別所屬國家之政治及經濟變動風險、自身承受匯率風險能力,以及未來是否確有外幣需求等因素納入通盤考量。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