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3]
金管會4招補破網 救產險 480億準備金上膛

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陳欣文

防疫保單之亂恐拖垮產險公司,金管會出手補破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日坦言,防疫保單理賠數字不斷增加,的確對產險公司財務造成壓力,股東增資是首要方式,但金管會在必要時刻,將准許產險公司動用「重大事故準備金」161億元及「危險變動準備金」320億元,沖抵鉅額防疫保單的損失。

這將會是產險業首度非因颱風洪水、大地震等大型天災,動用這二項特別準備金,且一旦動用就必須從頭累積。

也就是說產險公司將有481億元作必要時的緊急救命錢,黃天牧說,目前不會用「危機」這二字,因為產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都還有好幾百以上,相對充足,但是無庸諱言,現在疫情及承保風險態樣跟二年前疫情初期不一樣,承保的風險及確診量那麼大的話,出險理賠的數字不斷增加,的確對產險公司財務會有影響、會有壓力,仍要密切觀察。

保險局2日亦火速發函給有產險子公司、且有銷售防疫險保單的金控,要求儘速評估相關財務影響,並出具增資承諾書。

保險業者預估,若以疫情指揮中心預估確診人數控制在15%左右推估,800萬張防疫險有效契約可能會理賠300~400億元,且很多都沒有安排再保,股東增資及動用特別準備金恐怕難以避免。

除了准許動用帳上特別準備金沖抵、以減少帳上虧損,金管會祭出的第二招是隨著疫情快速變化,黃天牧首度公開表示:「我們必須要有一些底線跟原則」,即金管會不再擴大解釋保單理賠,將堅守目前保單契約精神,除目前已放寬解釋的部分(即居家照護等同住院等)外,不再因疫情變化或防疫政策轉變再擴大解釋保單理賠範圍。

第三招是產險公司正在核保目前「在途」的「很多很多」保單,對於重複投保的保戶,將落實核保政策,查詢產險公會投保紀錄後,對重複投保者不再核保,減少出險危機,黃天牧說:「這沒有不對的地方」。

第四招是確診者將自主填報密切接觸者,是否擴大居家隔離理賠,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疫情指揮中心已訂出同住親友、同事及同班同學九宮格方式申報,親朋好友聚餐等應不會匡列,可望減少居隔人數,這部分將請產險公會去跟各縣市政府及開立居隔通知的單位協商,明確開立標準,以免密接者名單被浮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