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3]
會不會有產險公司破產? 防疫保單壓力測試 一個月內交卷

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陳欣文

台灣確診新冠肺炎人數不斷攀升,是否會造成承保防疫保單的產險公司「破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日回答:「現在仍不能說會不會破產,但要密切注意」。保險局長施瓊華則表示,確診人數300萬人時,若大型公司及金控母公司啟動增資、申請準備金收回及防疫政策有調整下,應還不至於有產險公司倒閉。

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目前防疫保單有效契約有600多萬張,加上正在核保的100萬~200萬張,估計「清零時期」設計的有效防疫保單將會近800萬張,即會一次性理賠確診及隔離保險金的舊保單,在「共存時期」承保風險急速升高,金管會已要求各產險公司試算理賠金額及進行壓力測試,一個月將出具防疫險保單對產險市場的影響報告。

施瓊華表示,5月1日要上路的自主填報系統,應會讓居隔人數減少,因為親朋好友聚餐的部分將可能不再匡列,但這部分產險業者仍要與衛福部確認相關細節,包括如何釐清文件真實性等。

目前防疫險主要集中在前幾大產險公司,如富邦產、國泰世紀產、和泰產、新安東京海上產、中信產與兆豐產等,黃天牧表示,有些都是金控子公司,金控有責任要為子公司負責。

同時這些產險公司在淨值項下、亦累積有一定的重大事故及危險變動準備金,其中以富邦產最多,有108億元右,兆豐產、和泰產亦各有20多億元,國泰世紀產及新安東京海上產則各有10多億元,可緩衝一些防疫險理賠造成公司虧損的壓力。

2日有多位立委估計防疫險可能理賠300~900億元不等,且擔心有產險公司會因此破產、產生金融危機等。

施瓊華分析,現在是以防疫政策不改變的情況下,估計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到300萬人確診時,確診數占總人口數仍在15%以內時,產險公司就會有董事會啟動增資、申請重大事故及危險變動準備金收回等,加上未來居隔人數可能減少下,產險公司應還不會出現破產、倒閉,但若確診人數再持續增加,壓力就會加倍。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