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3]
產險日賠2億 增資壓力暴增

工商時報 彭禎伶

大型產險公司面臨成立以來最大危機。產險業者透露,5月下旬每日賠款金額已暴增,推估各公司合計已接近每日賠出2億元的規模,5月全月賠款金額恐在30~40億元間,加上要提列「自留未報」及「保費不足」準備金,金額也極驚人,估計6到8月之間承保防疫險的前六大公司,面臨極大增資壓力,增資金額恐達數百億元。

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預告「快篩陽性即確診」將擴及全民,屆時防疫險保單理賠金額恐將再擴大。

產險公會也正緊急討論重大事故與危險變動準備金可沖回的條件,12家有承保防疫險的產險公司,在股東權益項下共有近427億元的特別準備金,產險業者應還在爭取其他可動用的項目,去沖抵防疫險造成的重大虧損金額。

據先前金管會公布的防疫險有效契約件數達600多萬件,停售前湧入的保單近200萬件,5月及6月將陸續核保,有些保單則會陸續到期,其中富邦產現約有245萬件有效契約及100萬張在途件(核保發件中),但到第三季會降到155萬件;國泰世紀產4月底約有130萬件,5月已降到100萬張以下;新安東京及和泰產各有約70~90萬件、中信產有40~50萬件、兆豐產約20~30萬件,即前六大公司4月底時就有近600萬件的有效契約。

有些到期保單可能在有效期內保戶已出險,但尚未申請保險金,因此實際賠款金額每日都在增加中。

今年到5月16日防疫險賠款金額已逾18億元,前六大產險公司近日每天賠款金額各以1,000~7,000萬元速度增加中,且金額愈來愈高,12家公司到23日估計賠款總金額可能已近30億元,不僅今年所收保費已全數賠光,5月還要提列未報未決準備金、保費不足準備金,估計金額也在數十億元以上的規模。

金管會在5月初就已取得富邦金控、國泰金控、中信金控的增資承諾,中信金控及富邦金控亦已在18日與20日法說會上承諾,會支持產險公司的增資,維持財務穩健,兆豐金控亦已有財政部承諾力挺,國泰金23日亦有法說會,據了解,亦會表示若國泰產需要增資,金控將全力支持。

接下來就是和泰產險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需要和泰及裕隆、日本東京海上產險等大股東的增資承諾。

據產險業者估計,承保防疫險的前六大產險公司需增資金額可能在400~600億元以上,但仍要看疫情發展、發疫政策轉變及釐清理賠基礎等,但可預期壓力最大的時間將落在6到8月。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