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3]
五壽險金控持拉美債 曝險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今年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出現強烈的升息潮,台灣五大壽險金控首季持有共達1.55兆元新興市場債券(主權債及類主權債),正面臨債券價格下跌、投資收益縮減的危機。

其中,新光金(2888)首季持有巴西、智利、墨西哥、哥倫比亞、祕魯五大拉丁美洲的主權債券部位達1,682.6億元,是國內投資拉丁美洲主權債最積極的壽險金控,持債風險已明顯提升。

據外電報導,為抑制通膨、及避免該國貨幣大幅貶值,巴西、智利、墨西哥、哥倫比亞、祕魯等五大拉丁美洲國家,從去年3月起陸續啟動升息,而今年又因俄烏戰推升高通膨、中國疫情封城等因素,讓升息腳步再度加大。

到今年5月中止,巴西已連十次升息、指標利率急遽攀升到12.75%的五年來最高水準;智利指標利率達8.25%,今年升息力度更是20年來首見;墨西哥也連八升、指標利率攀到7%的逾二年高點;哥倫比亞和祕魯各達6%及5%,祕魯更是2009年來新高。

據五大壽險金控法定揭露統計,截至今年第1季握有新興市場主權債及類主權債(指國營事業公司債)部位合計已達1.55兆元、季增5.5%,其中新興市場主權債達9,085億元、光五大拉美主權債就占了一半。

據數據顯示,五大壽險金控首季持有五大拉美市場主權債達4,550.4億元、季增12.52%,占新興市場主權債五成,顯示五壽險金控在新興市場主權債中,最愛抱五大拉美市場,其中以新光金持債水位最高、開發金則季增幅10.5%最大。

新光金首季持五大拉美主權債部位達1,682.6億元居冠、季增7.38%,富邦金持拉美主權債1,203億元、季增1.88%,又以新光金持墨西哥主權債889億元最多。

國泰金首季持債水位則降到708.7億元,中信金持債水位也降到481.1億元,各季減4.35%及0.04%,也是五金控中唯二降水位者,可能是因減碼、或是債券評價減損所致;開發金持債水位474.9億元,水位最低但季增10.47%最大,墨西哥、祕魯和巴西持債部位都增加。

換言之,在第2季五大拉美國家急遽升息下,五壽險金控持債部位恐面臨龐大評價損失,這還未包括首季持有類主權債6,393億元中,也多數持有拉美市場國營事業公司債,已讓壽險金控腹背受敵。

法人說,過去美國低利、資金湧向新興市場賺高息,但美國升息後,出現兩大問題,一、包括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債資金開始回流到美國,這些國家貨幣開始迅速貶值,二、美元升值,將增加新興市場償還以美元計價的債務成本,進而抑制投資。

該法人說,為了吸引外資重新回流、避免本國貨幣大幅貶值,迫使拉美等新興國家,不得不啟動鷹派升息,至今升息潮仍未緩。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