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
壽險最慘半年 淨值蒸發1.4兆

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魏喬怡

升息造成債券價格下跌,通膨加上俄烏戰事未停又讓股市回檔,壽險業遭遇「最慘半年」。台股6月跌逾11%,債券利率仍在上揚,壽險業上半年淨值恐蒸發逾1.4兆元,較去年底淨值少了50%以上,已趕上2008年金融海嘯的淨值減少幅度。

保險局6月30日亦公布最新統計,壽險業淨值今年以來月月下降,到5月底只剩下1兆6,472億元,累計已少1兆750億元,與2021年底淨值2兆7,222億元相比,已少了逾39%。

6月國內外股市進一步下跌,且台股跌幅勝過之前各月,壽險公司手中1.9兆元的台股部位,跌價恐逾2,000億元,會直接影響淨值,加上國外股票也跌,也有數百億元蒸發,債券殖利率繼續反彈,壽險業者估計整體淨值恐再少3,000億~4,000億元,所以上半年壽險淨值累計恐蒸發逾1.4兆元,是壽險業史上最慘的半年。

保險局長施瓊華分析三大原因,一是今年以來因為俄烏戰爭,造成壽險投資俄債價值減損,二是國內外股市震盪加劇,三是美國聯準會及台灣央行升息,造成債券未實現評價利益減少,都造成壽險公司淨值下降。

但施瓊華強調,壽險公司負債面目前是用固定利率計算,未來接軌保險負債會計IFRS17時,才會用公允價格衡量負債,如果負債也真實反應升息,壽險公司的淨值「就不會像現在看起來這麼低」,主要是負債部位比投資的債券金額更大,升息讓負債減少的影響會比債券評價多。

施瓊華說:「升息對壽險業長期是有利的」,資金新投資部分會有比較高的利率,若現在淨值下跌,造成淨值比不足3%,會請壽險公司試算負債科目產生的影響數,監理上會作實質評估。即未必因淨值比下跌就要增資。

亦即淨值比若低於3%,除了要連續二個半年都低於3%,金管會才會要求增資或改善,若公司可試算出負債減少金額高於資產減損,即真實淨值不減反增,亦不會被要求增資。

不過壽險淨值半年內少逾1.4兆元,且帳上幾乎已無太多可實現資本利得的股票或債券,下半年獲利只能靠現金股利,若未能填息,恐怕依舊有淨值減少的壓力。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