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8]
漲價效應 商火險上半年簽單保費 成長26%

工商時報 黃惠聆

產險業者統計,今年上半年火險簽單保費已來到163.8億元,較去年同期130億元,整整多了30億元,成長率達26%,其中國泰產險、新光產險以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等火險簽單保費較去年同期成長率都高於30%。產險業者表示,商火險保費成長主要因反應國內上半年多起大型火災損失加上國際再保市場費率提高所致。

近二年商業火險市場雖偶會傳出有殺價競爭的情況,但商業火險的費率降幅卻不多,根據產險公會資料顯示,去年度火險保費收入(含天災險)230.5億元,而且是巨大保額業務在沒有大規模新的投資案下,但依然較2020年度增加5.78%。其保費成長原因,有部份即反映過去損率上升,國際再保險成本提高。

產險業者說,今年商業火險保費成長率預期會較去年有更大幅成長,其主要原因有二:一、國內3月出現較大的理賠金額;二、國際再保市場胃納量縮小。國際再保市場之前因受澳洲、美國野火、日本颱風及北美洲颶風等多重損失,加上近兩年國際間疫情持續延燒影響,造成國際再保市場合約容量緊縮。

據了解,國內大型企業體的商業火險,尤其是「巨額」的保單,有三分之二保單都在6月30日到期,今年國內在3月出現十餘件工廠大火後,其損失高達百億元,其中有大半都是轉再保公司,由於國際再保市場營運比較艱困、使承接量較少及之前損率不佳,使得再保費率大增。

富邦產險表示,國際再保費率已連續四年上漲,今年上半年仍延續此趨勢,但漲幅相較前一至兩年已較為和緩,仍漲約10%~20%,但少數損失率不佳者有調漲數倍再保費的案件。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