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8]
兩壽險增提6億俄債減損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紀佳妘/台北報導

據金管會最新掌握,到6月止,仍有七家壽險業沒有收到5月俄羅斯公債應付的利息,據了解,其中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已各增提5億元和逾1億元,合計逾6億元的信用減損,推升整體壽險業俄債息的減損金額達148.57億元。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因國際間加重對俄羅斯制裁,外國代理行禁止處理俄債息的收付,導致七家壽險業5月27日應該要收到的俄債息,至今仍無法收到。

市場人士認為,俄羅斯債券因受國際制裁而無法如期付息,已出現百年來首次違約,除影響5月這次付息外,後面陸續到期的款項,恐也無法支付,如今6月已有國壽和富壽再增提信用減損,後續其他壽險業是否再增提,值得關注。

據金管會6月底統計,八家壽險業持俄羅斯曝險額是1077.24億元,較5月底1035.64億元增加了41.6億元,張玉煇說,並非壽險業增加投資額,而是債券評價損益及匯率變動所致。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