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
壽險業淨值失血 急尋救命丹

工商時報 彭禎伶

資本市場最壞的情況恐怕還在後頭,壽險業急尋「備援方案」。美國聯準會仍未放緩升息速度,10月美債殖利率反彈20~40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台股亦下跌逾3.5%,11月債券殖利率仍持續上揚,壽險淨值仍持續「流失」,擔心年底再度拉警報,壽險業希望能向金管會先爭取到預備式的緊急救命丸。

壽險公會臨時理監事會10月28日通過的指定部分負債採公允價值案,已在月初與金管會初步溝通,金管會提出七大質疑,希望壽險公會能重新檢視,若無法釋疑,此案恐將「胎死腹中」,無法送出壽險公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亦表示,此案沒有說「絕對不行」,但立委及外界質疑壽險業金融資產分類因為利率改來改去,財報沒有一致性,還有壽險公會會員間也有不同意見,壽險業應再討論看看如何處理。

南山、國泰、台灣、新光、中國等五家壽險公司已公告10月1日起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將公允價值淨損失(FVTPL)及其他損益(FVOCI)項下債券,改列攤銷後成本(AC),五家壽險公司淨值可回升逾7,000億元,但10月債券及台股價值續跌,壽險公司淨值又少1,000億~2,000多億元,11月情況恐仍持續,多家公司淨值比又在3%~4%左右浮動,擔心年底資本市場若再現黑天鵝,恐淨值比將不到3%。

此次是國泰人壽提案,其他壽險公司亦有附議,但壽險公會討論出「折衷版本」後,金管會對此方案提出七大質疑,一是各公司可自行評估適用日,二是原本指定保障型保單準備金,擴大到分紅及利變保單,這二項自行選擇,都會有「人為操控」空間的疑慮。

三是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方式由逐張保單檢視改為各公司整體保單合計,是走回頭路。

四是計算資本適足率(RBC)、國外投資限額、稅基、安定基金指標等配套方案,卻採舊有利率鎖定的準備金作基礎,好處盡享,卻未盡責任;五為指定負債同時可再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有公司可能10月及明年1月再次更動AC與OCI部分,外界觀感將極為不佳。

六是此方案並不符合會計公報精神,想以金管會發函方式排除,並不合理;七是各壽險公司並未有共識,壽險公會8日將再開會討論,若七疑慮無法完全排除,此案恐難過關。


附檔: